防拷技術的辨識與破解

現在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抬頭, 遊戲軟體廠商都會在它的光碟產品上加上各種防拷技術, 例如 SafeDisc、StarForce 或 SecuRom 等。如此一來消費者如果想要備份自己心愛的遊戲母片時, 就必須先了解母片用的是什麼保護技術, 這樣才能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備份。

 

常被利用來保護遊戲軟體的技術

 


目前遊戲光碟所使用的防盜技術多達 10 幾種, 其中以 SafeDisc、SecuRom、StarForce 與實體壞軌保護等方式較為常見, 下面就為您說明這幾種防拷方式的特色。

 

SafeDisc


這是由 Macrovision 公司所推出的光碟防護技術, 是一般商業光碟的最愛!原因無它, 因為 SafeDisc 可說是最難破解的保護技術之一, 不是燒錄時出現錯誤訊息、不然就是燒出來的光碟無法執行, 而且它也會對光碟進行檢查, 如果『資格不符』同樣無法執行, 要制服它,可是要克服重重難關喔! 

 

而隨後推出的 SafeDisc 2 技術則將備份難度再往上提升, 光碟內含特殊處理的軌道, 在進行備份燒錄時, 會影響燒錄機的寫入動作, 導致備份片和原版光碟片的資料不一, 而無法執行遊戲。目前 SafeDisc 的最新版本已經堂堂進入到 4.0 版了。

 

SecuRom


這是由 Sony 所研發出來的保護技術, 也是遊戲廠商最常採用的防拷方式之一, 它會記錄原版光碟的各項資訊, 藉此比對您放入的是否為原版光碟。所以只要燒錄的過程有瑕疵, 如:資料讀取不完整、經過修正等等, 都無法通過檢測, 如果您在原版光碟的內環上發現 DADC 字樣, 那就是有 SecuRom 保護的光碟。目前 SecuRom 的版本已推出至 SecuRom 7。 

 

不過 Sony 並未以 SecuRom 自滿, 更推出了新一代的 SecuRom *New* 技術;其資料比對精準度更高, 且會在光碟中嵌入隱藏的辨識資訊, 用來區分原版片與備份片, 一些舊型燒錄機完全拿它沒輒。目前最新版本為 SecuRom *New *5.× 版。

TIP:目前以 SecuRom *New *5.× 版較為常見, 若您的遊戲母片辨識出來為『SecuRom 5.××』 的防拷技術, 多半即為 SecuRom *New* 保護技術。

 

StarForce



StarForce 是由俄羅斯一家光碟壓片工廠所研發的防拷技術, 實際運用在光碟產品上大約是在 2002 年 6 月左右。其運作原理和新版的 SecuRom *New* 類似, 同樣會檢查光碟中的辨識資訊, 並會偵測原版光碟片上獨特的物理特性, 如果比對不符就拒絕執行遊戲程式。目前最新版的 StarForce 3 防護機制非常完善, 不僅會比對光碟資訊, 還會偵測安裝遊戲的光碟機或虛擬光碟。因此, 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完美 1:1 複製之道。 

 

實體破壞軌


前述 3 種保護都是屬於軟體防拷的方式, 另外也有廠商是利用硬體技術來達到防拷目的。所謂硬體保護是指, 直接以外力 (如:雷射、刀片) 破壞光碟讀寫面上的軌道, 以產生實際的『壞軌』, 讓燒錄作業無法順利執行。 

 

要破除實體破壞軌的保護並不難, 常見的軟體如『Clone CD』或『Alcohol 120%』都能輕易複製成功, 但若是光碟壞軌的面積很大, 讀取映像檔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 (一般至少在數小時以上), 讓不少人打退堂鼓, 因此也間接達到防拷的目的。

除了上述介紹的防拷技術, 其他還有『Smarte』、『Laserlock』和『Tages』等, 不過這些都不常見、且利用 Alcohol 120% 即可輕易備份, 因此本書將只針對 SafeDisc、SecuRom、StarForce 等 3 種常見的防拷類型, 示範備份的方法。

 

戲防拷『照妖鏡』-A-Ray Scanner 


看了先前介紹的一堆光碟保護技術, 您也想知道市面上的新遊戲都用了什麼保護技術吧?下表就列出一些實例供您參考: 

防拷種類 SafeDisk StarForce SecuRom(SecuRom*New*)
遊戲名稱 貞三國無雙3 大富翁7 戰慄時空2
三國志10 軒轅劍外傳:蒼之濤 海商王2
工人物語5 風色幻想4 洛克人X8
毀滅戰士3 幻想三國誌2 魔戰爭霸3:寒冰霸權
 


但若是您買了一套新遊戲, 不在上表之中, 要怎樣知道它使用了什麼保護技術呢?不用擔心, 只要使用『A-Ray Scanner』就可以查出遊戲光碟採用的保護種類, 接著即可針對該保護, 設法解除防拷、備份遊戲母片。

     

載、安裝 A-Ray Scanner


首先, 我們要到軟體王網站 (http://www.softking.com.tw) 下載 A-Ray Scanner 這個程式: 

1 連線到軟體王網站後, 在此輸入 "a-ray scanner" 進行搜尋
2 找到相關連結(A-ray後, 即可依照指示下載到該軟體
3 雙按下載回來的 Setup_ArayScanner2023.exe 進行安裝
接下來的動作只要保留預設值即可順利完成, 請您自行操作
4 請按 Next 鈕繼續安裝
5 完成後按 Finish 鈕即可

防拷技術立即『現形』


當您安裝完成後, 會馬上開啟 A-Ray Scanner, 此時請將遊戲母片放入光碟機, 並依下面的方式操作:   

 

 

 

1 切換到母片所在的光碟機
2 按下此鈕進行偵測
3 本例檢查的結果, 採用的是 SafeDisc 3.20.022 版本, 因此後續就必須以單元 27 的方式進行備份 

如果您的遊戲母片有 2 片以上, 通常其中有一片會有防拷機制;當 A-Ray Scanner 無法偵測出遊戲的防拷類型時, 請更換另一片光碟試試。通常廠商會在標示為『遊戲片』的光碟中加入防拷機制, 而其他『安裝片』則沒有防拷。

此外, 當您偵測遊戲防拷類型時, 請務必留意 StarForce 3 的保護。部分遊戲母片測出來可能是第 1 片光碟有保護, 但真正執行遊戲卻是第 2 片。如果遇到這種情形, 建議您將 2 片母片都以備份 StarForce 3 保護的方式處理, 這樣備份成功的機率會比較高哦!

知道光碟可能採用的保護技術只是基本的功夫, 接下來要針對各項防拷技術來調整備份方式, 那才是真正的重點哦! 

  


文章引自:

真.影音燒錄王
作者:施威銘研究室著
書號:F6643
http://www.flag.com.tw/book/cento-5105.asp?bokno=F6643&id=143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uns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